悠然生活:你的收納神助手
【優化閒置空間】替孩子創造專屬基地,整理師教你有效的整理方法

【優化閒置空間】替孩子創造專屬基地,整理師教你有效的整理方法

Apr 26. 2023

隨著孩子的成長,家庭空間變得越來越擁擠,想要為孩子創造專屬活動空間卻感到困難?
我們都知道,家裡東西往往總是堆得滿滿,想要讓家人改變物品收納位置,有時候真的不容易。


但不要擔心,阿齡整理師透過實際案例,提供實用的收納技巧,一步步引導你解決困難,打造出一個讓孩子也能獨享的空間。

 

內容目錄

  1. 重視家庭成員的價值觀
  2. 達成共識,重新規劃閒置空間
  3. 運用收納技巧讓整理更有效率
  4. 改造閒置雜物空間 , 提升新價值

 

重視家庭成員的價值觀

重視家庭成員的價值觀你有沒有發現,每次整理完家裡,一段時間後又變得混亂?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習慣,如果沒有在整理前達成共識,可能會讓整個家裡陷入更大的混亂。

因此你不僅要留意空間上的問題,還要重視家庭成員的價值觀,在整理開始之前和家人共同討論如何收納整理,建立家庭整理的意識和習慣。

 

「讓整理成為一個家庭活動」

 

達成共識,重新規劃閒置空間

就這個案例而言,委託人希望整理出一個能夠供小朋友使用的空間。

 

在此之前,請委託人先和家人達成共識,將空間內用不到卻不能丟棄物品裝箱,並在箱子上標明擁有者和物品,把它們放進閒置空間或角落。如果家裡沒有空間,可以考慮租用一個倉庫存放。老舊的家具經過共識決定丟棄,以獲得更多的使用空間。

 

接下來,根據孩子的年紀 、 身高及使用習慣,重新規劃適合孩子的收納空間 , 讓孩子更容易拿取自己的物品,孩子比較樂意養成歸位的習慣。

 

 

運用收納技巧,讓整理更有效率

在整理收納家居空間時,我們可以運用一些收納技巧,讓整理變得更有效率。

 

收納技巧1:動線調整

有時物品使用不順手,物品距離使用的空間太遠,只要調整傢俱的擺放位置,就可以讓動線更加流暢。注意不要阻塞門口或通道,以免影響家人行動。

 

收納技巧2:直立式擺放

方便抽取,適用於像書籍、文件夾、包包、衣物、等可直立的物品。選擇長方或正方形狀的收納容器,或運用L型書擋確保物品穩固不會倒塌。

 

收納技巧3:物品前低後高

在收納前先考慮物品的長寬高和重量,選擇適合的收納容器。將高度較高的物品放在後面,低的物品放在前面。 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所有物品的量,也更方便拿取。

 

收納技巧4:和家人一起參與整理

在與家人共同整理的過程中,不僅有助於了解彼此的需求與習慣,透過整理活動還能培養家庭成員的責任感和團隊精神。一起打造整潔舒適的居住空間,將使每個人都能更愉快地享受家庭生活。

 

改造閒置雜物空間 , 提升新價值

改造閒置雜物空間 , 提升新價值

有規劃的整理後,舒適的環境不僅提升了親子關係,也提升了整個生活品質。 藉著閱讀、遊戲和學習 , 孩子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和想像力。

 

別再讓無法整理成為你的困擾,現在就行動起來,讓整理變得更加輕鬆愉快!

若你在整理過程中遇到困難,加入我們的官房LINE帳號,讓我們一起探討解決方案,並提供給你更多專業的收納技巧。